集信物流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司新闻 企业内刊 News
上海第三方物流公司 时间:2015-01-31 点击量:
物流业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近几年走进了公众的视野。物流更是被称为“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在中国存在着。中国想迈入发达国家的行列,必须发展我们的经济,而发展经济也必然要振兴我们的物流产业。上海集信物流(www.jxlsh.com)很早就开展了物流外包服务。
说到物流,就不能不说物流外包。企业业务外包,在充分发挥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与其他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将企业中的非核心业务交给伙伴来完成。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物流外包已经逐渐成为各个国家企业物流管理的主要模式。
    一,当前企业物流外包业务的发展背景现状。
在华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有90%选择物流外包。物流外包,是指企业将其内部物流业务委托给物流专业公司;同时通过信息系统,与物流服务企业保持联系,以达到对物流全程的管理和控制。企业物流外包项目,主要有仓储保管、代为报关等。其未来的发展方向还应包括:物流过程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物流设计、室内配送、代为报关、原料质监和代结贷款等。
    在世界范围内,物流外包是非常重要的商业行为,物流外包公司处处可见,美国有49%的企业已经把物流业务外包出去,欧洲65%的企业也把物流外包。在中国的生产企业,全部外包给第三方的占18%,部分外包的占55%,可见外包越来越普遍。不同的企业,其物流外包的关注点不同,比如,汽车行业主要关注点是利用第三方物流减少库存水平;服装企业的主要关注点是缩短产品生命周期循环时间,通过第三方使得产品缩短上市时间,加快产品生命周期循环;消费电子的主要关注点是降低物流成本。由于残酷的价格竞争,边际利润正在萎缩,物流成本的降低就成为其获得利润的一个重要途径,龙头企业通过第三方物流获得39%的物流成本节约。
    二,当前中国企业物流业务外包中存在的问题。
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物流这个概念的提出也不过是近20年是事。虽然说有像是中远物流这样的跨国大型物流公司,但是总统来说中国的物流业并不发达,甚至说是相对比较落后,不仅仅是技术的落后,而且管理的落后更加制约着我国物流业的发展。作为一家企业,物流外包给第三方物流企业,必然是选择最好最便宜的物流公司。当前中国的企业物流外包存在着几个问题:
    1,没有正确选择外包企业。选择外包企业需要企业有高度的鉴别能力,目前国内有些中小物流企业,为了给更多的企业承担物流工作,想方设法去夸大自己的优势,掩盖自己的不足。企业有可能在没有完全了解外包物流企业的前提下将自己的物流外包出去,这样肯定会加大失败的概率。
    2,外包失察使企业遭受损失。长期将自己的物流外包对企业的资本投资、效率提高具有潜在的好处,但同时又会使第三方物流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他们,从而抬高物流服务的价格来威胁企业或提供较差的物流服务给顾客,企业往往难以在第一时间掌握。
    3,信息交流不畅而使企业成本增加。企业要将物流工作外包出去,必须和合作方就设计方案到货物运输等环节进行充分交流和沟通。否则会引发由于错误预测,零配件非标准化和其他因素所带来的成本增加。
    4,用户满意度的降低。企业将物流外包后,减少了与顾客沟通和交流的机会,不能及时取得所需客户信息,从而影响企业的产品改进或者创新工作。长远来看,这会阻碍企业核心业务与物流活动之间的联系而降低用户满意度,进一步损失重要的客户资源,这对企业是非常不利的。
    三,企业物流外包的优势。
    1、企业得到更加专业化的服务,从而降低营运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2、解决本企业资源有限的问题,更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发展。   
    3、可以提高企业的运作柔性。
    4、可以减少监督成本,提高效率。
    5、降低风险,同时也可以同合作伙伴分担风险。
    四,上海通用公司物流外包的几点原因。
    现代社会分工不断明确,单一的运营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经济局面了。上海通用,吸收了美国通用的物流管理模式,将其物流业务整体外包给中远有以下几点原因:
    1,集中精力发展核心业务。上海通用的核心业务是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在中国汽车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要在这个背景下能够战胜公司的竞争对手,就必须靠过硬的质量,和低于同类对手的成本。
    2,分担风险。
    3,加速企业重组。
    4,辅助业务运行效率不高,难以管理或失控。上海通用力图打造“零库存”如果其自身要承担这项业务会又使上海通用增加一个大部门,严重影响公司成本,运行效率。外包于中远后,上海通用可以不去精密管理。
    5,使用企业不该有的资源。
    6,实现规模效益。上海通用并非物流企业,中远拥有比上海通用更有效,更便宜的完成物流业务的技术和知识。与中远合作,可以避免的设备,技术,研究开发上的大额投资,实现规模效益。
上海通用与中远同属中国同类企业的旗舰,二者的合作不仅仅会是两家公司双赢互利,而且能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以及本行业的发展。总之这次合作是一次成功的合作。
    五,上海通用与中远物流。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 年6月12日,由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各出资 50% 组建而成。上海通用汽车位于上海市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占地面积 80 万平方米。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之一。其精益生产的概念深入企业各个部门,由此才打造出了一支在国内,乃至国际上最知名的企业。
    中国物流业成本过高,有资料显示,我国汽车工业企业,一般的物流成本起码占整个生产成本的20%以上,差的公司基本在30%到40%,而国际上物流做得比较好的公司,物流的成本都控制在15%以内。上海通用正是吸取各个公司的有点,吸取各家公司的教训。把节约成本的矛头指向物流,这才把物流业务外包给中远物流,谋求成本的降低。
    中远物流全称: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是由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恒生指数成分股,HK1199)合资组建的规模和实力居市场领先地位的现代物流企业,是我国最大的中外合资第三方物流企业。
    中国远洋物流公司(COSCO LOGISTICS以下简称中远物流)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COSCO)下属的、规模和实力位于国内行业前列的公共物流企业。中远物流为国内外广大货主和船东提供现代物流、国际船舶代理、国际多式联运、公共货运代理、空运代理、集装箱场站管理、仓储、拼箱服务;铁路、公路和驳船运输、项目开发与管理以及租船经纪等服务。
    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以“做最强的物流服务商,做最好的船务代理人”为奋斗目标,致力于为国内外广大客户提供现代物流、国际船舶代理、国际多式联运、公共货运代理、空运代理、集装箱场站管理、仓储、拼箱服务、铁路、公路和驳船运输、项目开发与管理以及租船经纪等服务。
    六,上海通用在物流业务外包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案例分析)
虽然上海通用的物流外包对于微观经济以及宏观经济有着诸多的优点。但是矛盾是具有两面性的,即使是对其优点再突出,也掩盖不了其固有的缺点。然而正是缺点制约着企业的成长。这正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上海通用把其物流业务外包给中远,看似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组合……实际上上海通用把其几乎所有物流业务外包给中远后,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
    1,外包控制不足。上海通用从建厂规划开始,自己就不搞车队、仓库、运输等,所有与生产、销售无关的工作部分,都是通过外包的方式去做。一方面这样使上海通用公司专心于自己的主业,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这增加了企业正常生产的不确定性,因为企业在外包的过程中有可能由于丧失对外包的控制而影响整个业务的发展。
    2,增大外包依赖风险。上一点说道,上海通用其物流业务是全部外包的。长期依赖中远对于上海通用的效率提高有潜在的好处,但同时又会可能会使中远产生自满的情绪,使企业难以控制。
    3,可能会降低用户满意度。上海通用过于依赖中远,又无法控制或影响它,中远由于过度的大包大揽,可能会使上海通用不能取得所需的用户需要信息,从而影响公司的汽车产品改进和推陈出新。从长期来看,由于对物流活动的失控可能阻碍核心业务与物流活动之间的联系而降低用户满意度。
    4,可能存在的业务流程冲突。上海通用将物流外包全部外包肯定会会影响公司的内部业务流程,需要公司的内部业务流程重组,例如上海通用的公司业务流程可能会与中远的业务流程在提货,运输,流程规范等地方相冲突,公司业务流程之间的相互冲突会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
    5,影响上海通用的长远利益。物流业务的长期外包,可能会使中远认为上海通用缺乏专家技术(本身上海通用就缺乏仓库,车队等物流要素),因此抬高物流服务的价格或提供较差的物流服务,从而使上海通用蒙受损失。
    七,解决上海通用物流外包业务问题的做法。
面对以上的问题,单纯的妥协必然会为日后发展的不稳定埋下伏笔。所以作为一家有实力的大公司,有问题,一定要改进。这样才能谋求公司走向世界,立于世界。我认为,应该这样解决问题:
    1,上海通用应加大对其物流外包业务的控制。这里的控制可以理解为一种监督,在把自己物流外包业务外包于中远时,可以采取派驻己方的公司代表,对中远的物流服务进行监督,尽可能的使上海通用能够对本身自己的业务进行控制,并且对己方公司代表同样进行控制,把不利因素降至最低。
    2,规范双方业务流程。上海通用应与中远相互协商,规范双方在物流运作,运输规范,包装,装卸质量上谋求统一,订立一个双方统一的标准,那么就可以在物流进厂时能够让双方业务员轻松对接,降低时间成本。
    3,明确各自责任,签订相对合理的合同。合同在当今经济中已经变得愈发重要,一个相对合理的合同可以使双方明确各自的责任。上海通用与中远都是大公司,签订一份合理的合同可以带来双赢。
    4,采取物流业务外包招标的形式确定合作者。现在上海通用将其物流业务如数外包给中国远洋,但为了避免二者长期合作会带来的服务质量下降,或是中远单方面要求提价,可以每年或是每两年,最多不超过三年。进行一次招标,使现在的中远有一定的压力,也给其他第三方物流公司有机会与上海通用合作。这样就使上海通用可以找寻最合适的第三方物流公司,降低公司成本。
    5,公司应拥有自己的物流专家。上海通用要对第三方物流公司进行监控,对招标公司的评估,以及对现有公司物流的成本核算都需要公司本身就必须有物流人才,如果再外聘物流人员的话,会对公司本身的稳定性带来负面影响,而且未必比自身培养物流人才更节约成本。所以在当前经济形式,市场形式下上海通用必须有自身的物流部门。
    6,把信息技术的应用放在重要地位。与中远建立良好的信息共享关系,从而在企业间形成良好合作的基础。使用信息技术对“信息流”的恰当管理相当重要。在整个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分享信息,可以实现最佳生产计划,降低库存要求,并更好地协调整个供应链过程中的产品移动,最终导致所提供的最终产品的成本降低。除了革命性地改变了供应链上各个环节成员之间相互沟通的方式以外,互联网在运输市场上也起着日益增长的作用。一些公司已经或正在开发基于互联网的物流信息系统,用来交换和传递关键的物流信息。
    八,结语。
    物流外包,作为一种新兴的企业物流业务管理模式,已经逐渐为大多数企业所接受。物流外包的产生与发展完全是社会经济发展所致,所以它有它的优点,也有它的劣势,作为一家企业必须抓住它固有的优点,以及把其缺点带来的问题降至最低才是企业发展的真正王道。本文就上海通用的物流业务外包提出了问题,并且提出了作者自己的观点帮助其改进。
上一篇:上一篇:购买货车要注意些什么
下一篇:下一篇:没有了
集信物流背景条
公司概况| 公司新闻| 邮箱系统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上海集信物流 2014 沪ICP备14020255号-1
电话:021-54735552 传真:021-54156237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曲吴路85号
技术支持:上海集信物流技术团队